想想20世紀初期的人們,都還在煩惱著食物的問題,到了1985年最大的慈善大事-拯救非洲演唱會(偷偷放上因為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 》被皇后樂團圈粉的演唱會現場連結) ,彷彿也只是昨日-非洲的飢荒問題仍嚴重的需要大家的協助與幫忙。但是今天的我們,大多卻都已經脫離這些狀態,人生的追求方向似乎也跟著碰出不同的選擇,從食物到知識,不同層次的追求也都預示著我們,似乎該以不同的方式思考未來了。
在資訊蓬勃傳遞、發送的年代,迷惑人心的選擇總是出現在你我的身邊。很多很多以往需要專業培養的職業,正在面臨轉型,不同領域的人們要學習新東西是越來越簡單的了。而若這時,一個沒定性的人該如何自處,就會是很有趣的問題了,就好比說:我。
等等!你說沒定性很糟糕嗎?那建議你看看以下這個TED的影片吧,在這個世代,沒定性似乎是另一種優勢,代表著我們更能以開放的心胸去學習任何新鮮有趣的事物。

但問題來了,選擇多了,是會有選擇性障礙的。而我也很悲劇的發現:是的!我碰到障礙了,我無法知道自己到底該先專心哪一個領域的內容。若你有和我合作過,便能知道我真的是個很廣學但是不專精任何一個領域的人,我可以和不同領域的人都聊上一波,但是卻沒有辦法很深入。我有著很多很多的想法碰撞,但是我沒有辦法把我這些想法都化完實現以及產生價值,我知道這是帶是個要行銷自己的世代,但我不懂怎麼開始,甚至害怕開始。

曾經一度我感到非常沮喪,直到最近我讀了一本書《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在書店看到他時,我以為他是一本寫作教學書,他能給予我的會是如何寫作,怎麼把文章寫到最好。但實際讀完後,我得到更珍貴的東西:我開始懂得調適自己的身心,告訴自己我有力量能做到我要做的事情。書中的前半段,都一直在鼓勵著我們動筆,寫下自己的第一篇文章,或是第一句話。作者將他很多很多的人生經驗以及人生不得志,後來轉由寫作抒發,再來發現對自己以及他人價值時,給自己的肯定。

這是個很奇妙的過程,在閱讀時,我會得到一股力量,一股單純PUSH我開始的力量,我會知道:一個想做的事情,都是為了自己的快樂所開始的,我會知道:一件能為其他人帶來價值的事情,在於珍惜自己,忠於自我感受的生活。當這些轉化為文字或是插圖,他會在某年某月,突然就吸引來被你吸引的人們閱讀、分享。任何生活片刻,只要你能夠用心體會、感受,他都會是有價值的回憶。

就好像被解開心中最沉重、一直讓我害怕面對的那扇大鎖,我突然有勇氣面對很多很多的事情,當我也開始寫作,試著把自己的想法推及給其他人時,我的心會更願意花時間讓自己過得充實、快樂。我會更尊重以及珍惜我的每一個想法以及經驗,這或許就是這本書最大的魅力以及省思吧。

我不會忘記當我真正寫下第一句話,分享、上傳我的第一篇文章時那種緊張的感受,很美好,似乎將自己的聲音悄悄的在這個世界插下一面屬於自己的旗子,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王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瀨壎 的頭像
    瀨壎

    宅宅文青鼠

    瀨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