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推薦一下今天剛讀完的書本-會說故事,讓世界聽你的。這本書是由台灣非常厲害的行銷人盧建彰Kurt Lu所寫的書本,而從書名你也可以知道,這是本關於「寫故事」的書本。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看過故事如何讓人喜歡,如何說服人,影響多少人等等,因此,這篇文章我就提比較務實一點的概念以及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來分享給大家了~希望也能幫助到你們(或是實際的推坑你們讀這本書)

 

在書中,盧建彰大量影用他的曾經執行過的專案故事以及他的人生故事來源來引述如何生出一個好故事,知名汽車大廠Mazda的狗狗廣告(對,就是那個大狗狗拎著小狗狗找到好爸爸的溫馨廣告)...

便是他從生活經驗:領養一隻狗狗,聯繫到當一位好爸爸所形成的好故事。轉化廣告概念、傳達出核心概念,以一種溫柔的手法進行並讓人接受,這就是故事的魔力。

你會說:HOW? 我們的人生就是這樣在運作著,似乎都被一種一成不變的頻率擺佈著,要能從中挖出感動人心的故事似乎不是這麼容易。這邊我提一下我最近很喜歡的台灣脫口秀演員-博恩,他和盧建彰都有著類似的創作方式-轉念。博恩提到當他在生活中遇見不順心的事情時,他最會想盡辦法把它寫成笑話段子。而盧建彰在書中跟金門大橋碰面卻不得相見的遺憾,也是他後來能夠寫下讓人會心的廣告故事題材。用心體會生活的每個細節並且轉化、用另一個角度自娛、安慰自己,卻也可以成為自己後來的創作養分,我想這就是轉念的力量所在。

 

身為行銷人,除了會觀察生活、說出動人的故事,我很興奮地在書中看到盧建彰先生對於品牌運作的了解。每一個品牌在成立以及行銷時,其實都在透露著他看待世界的方式與呼應世界的方式。如同蘋果電腦,就常常透露著他們的創意以及勇於革新,因此每每看到蘋果的發表會消息釋放時,人們會趨之若鶩,所有注意力都被吸引過去,因為他們期待著可以看到不同的新點子與故事,一個與世界一同創造的故事。之於大眾,人們感受蘋果所帶來的感受並傳遞他的價值,就像是一種使命;而讓新的點子與世界接軌,就是蘋果很棒的品牌價值。

拉回到盧建彰先生,他深深了解行銷對於一個品牌的力量有多麼強大。一個好的品牌價值,絕對不是靠著行銷團隊用簡單的數字或是直白的說服便可以傳遞的。而他也真的很厲害,他用行銷手法翻轉了一個品牌的印象。有間日商公司我們簡稱他L牌(因為書中沒有提到廠商全名,還要考慮侵權等等等問題,所以和書中一樣用L牌簡稱),在盧建彰接下這個廣告案前,L牌在台灣人民心中有著「老品牌」、「成熟」的印象,給予台灣民眾「不靈活」、「不年輕」的錯覺。而這點透過盧建彰台灣人面對日本那份喜愛以及好奇,在台灣街頭和民眾玩起情境劇-一個日本女孩帶著行李箱,在街頭被人推擠而導致行李箱中的L牌洗髮精四處散落,透過台灣人熱心的幫忙撿起以及圍觀,成功造成話題。最後成功「玩」轉了L牌在台灣民眾心中的印象,給予品牌在台灣不同的氣象,甚至間接擴大了他的客群,在品牌的經營與行銷手法上,我只能說真的很高端啊!

 

除了上面的兩個故事以及案例,更讓我印象深刻並且敬重盧建彰的地方是他的真誠,在滿是吹捧與誇大的行銷世界中,他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卻是難得可貴的忠於自我以及真誠待人。想想他身為廣告界的佼佼者,他應該有著忙不完的事情以及做不完的案子,但是透過書本,你可以看見他仍保有他身而為人的那份價值以及情懷,他能夠關懷社會底層,並以不消費、真心幫助的出發點為這些人想方法、改善他們的生活。而他也將故事以及想法落實到他的生活

他說:故事是人說的,聽得也是人,所以,你給先活得像個人,才能說得出人話。我想,這之於不管行銷人,或是設計人,都會是很棒的一句話。

 

 

在最後我要下一個從書中給自己最大的省思與祝福-不說服就是最好的說服

老天!這句話點醒了我,但為什麼它對我這麼有啟發性是個很長的故事,所以,下次有機會在分享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瀨壎 的頭像
    瀨壎

    宅宅文青鼠

    瀨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