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接觸「設計思考」與「服務設計」到現在也已經邁入第四個年頭,從開始的茫然無知到現在仍覺得學海茫茫、還好多東西學不完,我仍慶幸自己身處這個領域中、真心的感謝自己能因此碰上很多很傑出的人!
 
很多人會問,設計思考是什麼?
這個問題其實很不好答,他囊括的領域實在太廣。他拆解人們在一個產品、一個設計中的所有面向,包含行為、心理狀態、體驗感受、生活等等等,你都可以在「設計思考」中去找尋你要的答案!
也因為涵蓋領域廣,所以他在商業中影響的不只是產品設計師,對於包含行銷、銷售、技術端也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我記得大學時接觸設計思考的切入點,是時下很當紅的「uiux設計 」,當下覺得好像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沙漠綠洲,讓我終於能在設計領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給承認,我不是一個富含創意或是美感的人(相較於系上的佼佼者們),比起許多同儕,我無法快速掌握美的概念,我在設計的領域中,一直都是非常非常挫敗的!或許如此,我對設計曾經有過「逃避」的心態,就好像沒有「開天眼」的乩童,我無法得知「如何做出好設計」,我非常茫然!
 
也因此當uiux出現在我生命中,我就像是把他當救命稻草一樣緊緊抓住,拼命找尋相關的資源學習,從工作坊、課程、活動等,我都努力參與!而若說真正開啟我對設計思考的熱情,讓我發現設計也能很有趣,是讀了一本設計經典書籍-「設計的心理學」。
從這本書中,我第一次有脈絡的瞭解,設計不是一種開天眼的領域,設計的核心,是「人」!
書中最使我震撼的,是他點出很多很多常見的狀況與意外,其實某種層度都可以歸咎為「設計不良」,因為不符合人的習慣、行為,甚至不符合大腦運作的機制,都是導致狀況的發生,甚至乃至於災難的來臨。
這邊舉個例子:不知道你有沒有過經驗,在做一項檢查的工作,假使只安排2個人檢查,效果還不錯,但若安排10個人檢查,反倒檢查結果出現一堆錯誤,效果反而沒有2個人檢查時來個好!
這是源自於我們在多人檢查的情況下,下意識會有一個心態是「反正我沒檢查好的地方,也會有其他的人檢查出來,人這麼多,總會抓到有問題的地方!」。
這種狀況,我想我們設計師大多會很傻眼,但事實是:在設計時,不考慮到人性,使用者使用你的產品時再荒唐的狀況都會發生。
 
閱讀完這本書後,我的人生有種翻轉性的改變,那種改變是從腦袋開始的!
我開始學會用細膩的角度去分析一個狀況、一個產品,甚至一個「人」。
也因為有著這本書作為我在「設計思考」領域的開端,我瞭解一個好的設計真的是需要有脈絡、有架構的去執行,我們需要從「瞭解使用者」漸漸的進行到「設計」,再到最後的「測試與修改」。
到後來發現,決定一個人的行為是由他的成長背景、心理狀態、道德觀等等組成,我培養出一個習慣是去觀察一個人的行為從而分析、掌握他的性格與可能蘊含的商機。
 
簡單說,因為「設計思考」,我對這個世界的觀察能力是直線上升。
透過「想理解」的心態看世界,對許多事情也更加包容!
漸漸的,我能夠為身邊的人帶來人生新的方向與想法,而也因為是先理解他們的狀況才給予建議,也因此他們會更願意跟我闡述他們碰到的真正問題與心理想法,在我想瞭解人類的這件事上,產生了良性循環。
 
你對於踏入「設計思考」這個領域還在猶豫嗎?相信我,加入會是你做過最正確的選擇之一!
如同最近在閱讀的書本-「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中提到的,未來能引領風騷的那群人一定有著「懂人性、懂審美」的特質,而「設計思考」會是你「懂人性」的必經道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瀨壎 的頭像
    瀨壎

    宅宅文青鼠

    瀨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