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適逢我大學畢業,所以和轉職潮一起在茫茫工作徵才廣告中,努力找到接下來我們的定位。

而面試幾間公司後,這邊分享一些我得到的回饋以及自己在面試時,覺得有幫助面試官更認識自己的方法,給大家參考一下。
那我求職的公司範圍比較廣,從新創公司到大品牌、服務業都有涉略,以下是綜合來說,我覺得都通用,都可以好好準備的建議。

 

這邊分為面試的前、中、後三個時期給予一些小建議:

-面試前-

1.確定自己了解求職公司的企業文化

我自己是一個非常懶的人,有時要我用同樣的一份履歷投20-30間公司和好好準備幾間公司,我比較傾向後者。那專注準備幾間公司,你還準備的非常不用心,隨便把自己經歷丟上去了事就有點不像話的吧?
 

那這時就建議各位可以善用GOOGLE大神去好好瞭解一下求職公司的企業文化。雖然每個人都知道這點很重要,但是實際做好的人還真的不多,如面試第一間公司時的我。
當時我功課算是做得很不完全,只大概了解一間工公司目前的擁有的技術,他的企業組織架構、目前開發的狀態、提供的服務等,我都只是懵懵懂懂了解。

後來的結果大家就知道,我沒有被錄取進去。

最後,會知道了解企業文化很重要是因為我事後有寫一封信給求職公司,那面試官就表示他很喜歡我的態度,也很喜歡我的作品,但是很可以似乎沒有好好掌握到企業文化和品牌價值的部分讓他最後還是沒有錄用我。

 

2.抓出自己重要的2-3件人生經歷就好

在撰寫自傳時,你一定會急於把很多很多的人生經歷都巴不得全部讓你的求職公司知道並且被吸引,我也一樣,曾經這麼覺得。
但是很尷尬的是這其實讓面試官會很混亂,不知道你這個人的重點、特質是什麼。
因此很推薦各位抓2-3個能夠呈現你個人特質的成就或是作品呈現即可,一方面面試官能迅速了解你,另一方面你也可以比較深入講解你的作品,給予面試官更深刻的印象。

當然,有更高端心機的作法,是你先瞭解企業的文化後,將自己與企業文化有相符或是很能滿足他們需求的技能,寫進去你的自傳中,一方面給予面試官一種:喔!你懂我,因為我們有相似;另一方面則是也將自己更好的行銷出去,用更具體的概念給面試官「我適合這份工作!」印象。

 

-面試中-

1.真誠的表達自己

拜託!面試時請一定不要傻傻的為了讓自己經歷好看,就過度膨脹或是有欺騙的行為,能夠面試你的面試官,大多都是非常具有識人之名的人。厲害一點、看過人很多的面試官可以用簡單的2-3個問題(針對你同一個經歷)就將你打回原形,例如;「所以你在這件事情當中,你最討厭的人是...?」、「可以簡單說一下你在這件事中你得到的領悟是什麼嗎?」。
真誠的表達自己絕對是面試時最重要的基本原則,比起你的欺瞞或是過度膨脹,我相信面試官更願意相信你說的是真材實料。

那這邊提一點,有些面試官其實不會喜歡你太狗腿(真的很看面試官),這樣說好像太OVER,簡單說就是不要他每問一個問題,你都要和求職的公司扯上關係,一直提到你和公司多契合,公司多麼好、你多想加入。
這個狀況尤其不能發生在面試官針對你的經歷在提問時發生,有些會覺得:「你是不是不懂我真正要問你的核心問題」(簡單說就是:你是不是不懂我要問什麼?),這樣會讓他有會不會錄取你之後,會有團隊溝通困難的狀況發生。

 

2.自我介紹的準備
這個建議就有見仁見智了,我個人是承續上面提到的「2-3件人生經歷」這個原則。畢竟有些公司他可能審核履歷和面試官是不同人。

這邊提供一個小技巧,那不同於投履時的自傳,我在面試時用的方式是下面這種形式:

開頭:簡單介紹我是誰?畢業於哪裡?目前就職哪裡?
 

第一段:第一段經歷+一個人特質

例如:我喜歡團隊合作,大學曾經參與大學童軍團,喜歡帶活動。

→就讓面試官抓到:一,你有活動經驗,二,你有「團隊合作」經驗,甚至很喜歡。

 

第二段:第二段經歷+一個人特質

例如:我曾經在擔任全國性服務活動的工作人員時,太認真投入,不小心嚇到當時身邊朋友。

→一方面說我有辦全國性活動的經驗,另一方面則是有著「認真負責」的印象。

 

第三段:第三段經歷+一個人特質

例如:我有在養老院擔任過志工的角色,有過服務長者的經驗。

→這邊則是「熱心助人」的印象

 

結尾:統整一下

結尾就可以統整你上述所提到的特質,並表明為什麼適合加入求職公司。

例如:那聽完上面的經歷,您(面試官)可以了解我有「團隊合作」、「認真負責」、「熱心助人」的特質,希望這些特質可以成為加入貴公司的原因。

相信在這樣有架構,並且可以讓面試官迅速掌握你的特點,都會讓面試官可以對你更有印象。在一些聯合、大型的多人面試中,這點會變成你讓面試官對你比較有印象的方法。

 

-面試後-

面試後只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記得寫封「面試感謝函」,感謝面試官給予你一個面試的機會並辛苦他了。
假使你和面試官在面試時,有什麼不小心沒講到,需要補充的,也都可以在這封感謝函中一併表明,給予自己更多機會能夠錄取(還沒通知面試結果的話)。



最後,祝福大家都可以在這波求職潮中找到屬於自己心儀的工作(一方面也祈禱自己可以順利應徵上XD),祝大家今年都可以財源廣進了。

 

補充:在今天確定錄取囉,希望大家也都能順利錄取心儀的公司展開新生活!!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瀨壎 的頭像
    瀨壎

    宅宅文青鼠

    瀨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